新闻

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“辩论比赛规则与思维导向卓越课程体系下的学科竞赛”学术研讨会

5月19日晚,大学英语教学部在线上召开“辩论比赛规则与思维导向卓越课程体系下的学科竞赛”学术研讨会,重点探讨第一、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、协调发展问题。大学英语党支部书记苏俊玲主持会议,赵朝永老师做主题发言,王越和李辉老师做交流分享,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做总结发言。外院学院副院长朱晓映和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。



在“辩论比赛规则与思维导向卓越课程体系下的学科竞赛”主题发言中,赵朝永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的背景:教育部“两性一度”金课标准,华东师大“卓越育人”理念,以及大学英语教学部“学情+教情”分析。随后,以南京国际辩论赛为例,赵老师详细介绍了辩论赛BP(英国议会式)赛制及其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。最后,赵老师对“外研社•国才杯”比赛中体现的课程思政元素做了解读,对课堂辩论形式进行了深入思考,对如何通过辩论的形式转换教师角色,进行科学的课堂设计,从而保证充分的语言输入和高强度的语言输出,提高课堂参与度与活跃度,提出了改良的思路。

王越和李辉老师结合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比赛的经验,指出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辩论、演讲、阅读、写作和跨文化交际等选拔比赛,既有利于优秀学生的培养,又有利于对中国故事的正面讲述与传播。

最后,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做总结发言。他认为辩论把语言和思维放在一起训练,很好地体现了“输入促成,输出驱动”的理念,尤其适合在以内容为依托的选修课上开展。大学英语课程改革需要建立第二课堂保障机制,保证优秀选手可以源源不断的脱颖而出,做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,相互促进,以赛促学,以赛促教,努力打造华东师大大学英语金课。


       

热门